2023/07/23

夜香花冬瓜粒湯飯(夏日限定湯水)

夜香花 - 夏日限定,夜香花與消暑的冬瓜非常合襯,完全屬於夏日限定的湯水。

用上鮮鮑魚做這個湯飯,鮮甜美味,清新開胃。






食材:(2人份量)
飯 2碗
冬瓜 450g (12両)
荷葉 1 小塊(可以省略)
鮮冬菇6-8
鮮鮑魚 6
雞湯 250ml

梅頭肉 120g (切粒)
夜香花 30g
盆鹽 適量(可以用海鹽替代)

特濃麻油 適量



梅頭肉粒醃料:

 1茶匙

生抽 1茶匙

鷹粟粉 1茶匙

黃糖 1/2 茶匙

胡椒粉 少許

  少許


1. 鮮鮑魚用水輕輕冲水。


2. 煲一鍋蝦眼水,放入鮑魚,約30秒後盛起,用小刷在水喉下刷鮑魚,慢慢地刷洗,便可擦走那些黑色的污穢。




3. 用22cm琺瑯鑄鐵鍋加入約九成水,放入荷葉(洗凈打結)及鮑魚,鮑魚殼向下,小火,將水温維持70度慢煮約20分鐘(我用温度計去量度水温,亦可用慢煮棒),盛起;鮑魚起殼及切粒,鮑魚水留用。



4. 梅頭肉粒依次序伴入胡椒粉 - 黃糖 - 生抽 - 鷹粟粉 -  油醃約半小時。(唔使太過重味只係畀小小底味)


5. 夜香花用鹽水浸約30分鐘,洗淨,摘除花莖;鮮冬菇去蒂,洗凈,切粒;冬瓜去皮及瓜囊洗淨、瀝乾、切粒,備用。


6. 鍋中注入鮑魚水及清雞湯 (約1:1)中大火煮滾,依次序加入梅頭肉粒 - 冬瓜粒 - 鮮冬菇煮約2 0分鐘,最後加入鮑魚粒及夜香花,滾起(約一分鐘),熄火,灑上盆鹽(海鹽)調味,繞上一圈特濃麻油,淋上白飯上,即成。



小貼士

1. 體質寒涼人仕宜下2片薑片。

2. 夜香花後一分鐘內就要關火,如不夜香花會變黃變老,失去爽脆的口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