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邪惡芝士冬蔭功雞扒焗飯

這個~邪惡芝士冬蔭功雞扒焗飯~靈感取自一個泰式Fusion菜,用椰青水煮成白飯,飯粒有着椰子清香;冬蔭功醬亦用我最愛的藍大象,愛我的好友們每次到泰國旅行都送藍大象各款醬料給我作手信,多謝大家!





材料:(2人份量)
隔夜飯 (前一天用椰青水代替清水,加入一枝香茅(拍打白色部份後打結),煮成飯,放涼後放入雪櫃雪一晚,即成。) 2碗
雞扒 2件
雞蛋 2隻(打勻)
椰青水 1杯(可用清雞湯代替)
椰奶 1包
冬蔭功醬 1包(首選藍大象)
冬蔭功香料 1包(內有香茅、南薑、紅辣椒、檸檬葉及青檸)
洋蔥 半個(切絲)
料理酒 1湯匙
黄薑粉 1湯匙
魚露 適量
青檸汁 適量
椰糖 適量(可用黃糖或白糖代替)
馬蘇里拉芝士碎(Mozzarella Cheese) 適量




雞扒醃料:
海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1. 雞扒解凍,洗淨,用廚房紙抹乾水份,在雞扒背面劃數刀(煎起來不至卷曲),灑上海鹽及黑胡椒醃約15分鐘。
2. 將檸檬葉在手中擦軟(只要葉的兩邊)及香茅(拍打白色部份後打結)放入小煲中,倒入椰奶用小火煮至發出擰檬香味,熄火;去所有配料,椰奶待用。




3. 燒紅鑊,中火,下橄欖油爆香洋蔥及南薑,炒至洋蔥半透明,灑上椰糖3/4茶匙,下冬蔭功醬炒約2-3分鐘,倒入椰青水轉中火煮滾,加入椰奶煮拌勻至微滾,熄火,灑上魚露及青檸汁調味。


4. 用另一個鍋燒紅鍋,中火,下橄欖油,將雞件煎香兩面,盛起。
5. 原鑊加入米飯,炒香米飯粒,加入雞蛋,炒至雞蛋凝固,灑上糖3/4茶匙及料理酒,炒約1分鐘,下黃薑粉炒香,灑上魚露調味,盛起。



6. 預熱焗爐;將雞扒放上飯面,倒入冬蔭功汁,灑上Mozzarella Cheese,放入焗爐200度焗8分鐘至芝士溶化即成。


小貼士:
1. 香茅(白色部份)要拍打後才出味。
2. 檸檬葉要去除主脈和葉柄,只要葉的兩邊,主脈和葉柄會有苦味。
3. 榨青檸汁時要用小篩隔,隔去所有青檸核,青檸核有苦澀味。
4. 椰青水可用新鮮椰青或罐裝椰青水均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