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

泰式菠蘿炒飯

出街食~菠蘿炒飯~真是又愛又恨,恨那循環再用的菠蘿殻...,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要求用碟上;今天在家試做,雖然配料很多,但可以原個菠蘿上碟,食得安心!




材料:
隔夜飯 2碗(我家是吃紅米飯)
菠蘿 1個
蝦仁 100克 
雞蛋 2隻(打勻)
洋葱 半個(切粒)
紅辣椒 2隻(切圈)
西籣花根 2個(切粒) (可用急凍青豆或芥籣根代替)
肉鬆 少許
原味腰果 少許(我用超市原味焗腰果)
雞脾肉 1塊
提子乾 少許(約10克)
咖喱粉 1 - 2湯匙(可按個人喜歡辣度)
黄糖 2 1/4茶匙
料理酒 2湯匙
生粉 2湯匙
魚露 適量
海鹽 3/4茶匙
胡椒粉 少許


1. 菠籮在3/4位置切開,大邊用作容器;用小匙羹取出菠蘿肉,2杯清水加1/4茶匙海鹽拌勻,放入菠蘿肉浸約10分鐘,瀝乾水份,切粒,待用;預熱焗爐,用錫紙將菠蘿殼上葉子包好,將原個菠蘿殻放入焗爐200度焗了10分鐘。(焗過的菠蘿殻可以逼出菠蘿香味)
2. 蝦去殻用牙簽挑去蝦腸,用生粉1-2湯匙冼浄,用廚房紙印乾水份,放入雪櫃雪約2-3小時;取出加入胡椒粉少許及海鹽1/2茶匙醃約5分鐘。
3. 用小煲煲滾水,加入1茶匙黃糖,下西籣花根粒中火煮約2分鐘,盛起,瀝乾水份,待用。
4. 雞脾肉去皮切大粒,加入1/4茶匙黄糖及1茶匙魚露醃約10分鐘。
5. 燒紅鑊,下油少許,中大火,將蝦仁放入兩面煎熟(約2分鐘),盛起。
6. 燒紅鑊,下油少許,中大火,將雞肉兩面煎至微微金黃(約5分鐘),盛起。
7. 燒紅鑊,下油少許,大火,將蛋液炒至5成熟,熄火,再炒至8成熟,用鑊鏟切碎,盛起。8. 燒紅鑊,下油少許,中火,將洋葱粒炒至半透明,下紅辣椒炒香;中大火,下隔夜飯炒熱,下黄糖1茶匙及灑上料理酒2湯匙,炒約2分鐘,下咖喱粉炒香;加入雞蛋 - 雞肉 - 西籣花 - 蝦仁炒勻,下魚露約1茶匙炒匀試味(可以根據個人口味調味),熄火;加入提子乾及菠蘿粒炒勻,盛在菠蘿殻内,上面放上腰果及肉鬆,即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