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口水雞夏日變奏版(涼伴粿條)

好友每次到我家吃飯,"口水雞"都列入為指定菜式,今天特別為好友做一個變奏版,加入粿條,成為一個涼伴粿條;粿條質地細膩,米香味濃,入口即化;至於汁料方面,我亦加以改良,加入二荊條辣椒及青麻椒,增添麻味及香味;一隻雞加粿條,一大盤,輕鬆完成,足夠4人份量,亦不失為夏日宴客好菜式。





材料:
新鮮雞 1隻(約600g)
粿條 200g
青瓜 1
特濃麻油 1湯匙
白芝麻 適量(已炒香)





 辣椒油材料:
野生乾辣椒 18-20隻(可用乾辣椒代替)
乾辣椒 8
指天椒 5隻(切圈)
蒜頭 4粒(磨泥約2湯匙)
二荊條辣椒 4
青麻椒 1湯匙
花椒 1湯匙
油 半杯



調味汁料:
花雕酒 2湯匙
日本豉油 1-1/2湯匙 
黃糖 1湯匙
黑醬油 1湯匙(可改用蠔油)
桂林辣椒醬 1茶匙
辣豆瓣醬 1茶匙

1.  新鮮雞洗淨,去除內臟物,瀝乾水份。
2. 將清水注入真空煲內膽內(約半煲水),大火煲滾,放入雞煮5 - 10分鐘,熄火;放入真空煲內煮約30分鐘,將真空煲內膽取出中火加熱煮5 - 10分鐘至雞熟透(用筷子在雞脾位置能輕易穿過及沒有血水滲出),把雞從滾水抽出,立即放入冰水直至雞身完全冰冷,取出瀝乾水份,去骨切件,上碟。





3. 煲滾水,放下粿條根據包裝指示煮5分鐘,盛起;將粿條放在水龍頭下沖水2分鐘,再用食用冰水過冷河,瀝乾水份,盛起。
4. 青瓜切去頭尾一小塊,切出來的青瓜分別在頭及尾部打圈地磨至出現白泡,洗淨及抹乾水份。中間切開除去籽,切絲。
5. 用小煲放入二荊條辣椒、青麻椒、花椒、乾辣椒及野生乾辣椒小火烘香,熄火;將二荊條辣椒取出切碎,下油小火煮至散發香味,熄火,隔去所有材料,趁油有餘熱下蒜泥及指天椒,放涼後加入其它調味汁料拌勻調至合適味道。(太辣可加一點糖,太淡可加一點日本鼓油)  



6. 將粿條及青瓜絲放好,放上雞肉,淋上醬汁,繞上麻油,灑上白芝麻,即成。
小貼士:
用食用綿繩繞過雞翼,圍一圈,可以輕鬆把雞吊出熱水裡。

注:
二荊辣椒非常有特色的辣椒,其香味特別而且沒有帶辣味。
青麻椒味道比花椒重,特別麻,但不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